close
2016.06.27.這幾個月,膝蓋又積水了,在這個時期會儘量避免上下樓梯,或提重物。還有平常行走時就穿比較有彈性的束縳用品。所以只要過度勞累,膝蓋太操勞就還是會積水。大約注意一週過後就會被吸收了。還是維持一週一次核心訓練,增加大腿肌群,股四頭肌、臀大肌等等大肌群的力量。
2012年10月17日 膝蓋至今改善許多,不但可以再去跳肚皮舞,也可以去騎脚踏車了 (騎上了台中都會公園) 膝蓋進步很多,還有去泳渡日月潭~~
 
給脚痛者:
1.初期不能刺激它們, 要好好愛護,最好減少提重物、甚至走路,因為那脆弱的膝蓋非一般時刻, 禁不起一再勞累囉第一階段很痛時, 千萬不要再刺激他了, 不要想著馬上訓練, 而是要休息, 儘量躺著, (因為一站起來, 沒做什麼, 地吸引力還是是會讓你受傷部位很吃力)
 
2.直到比較消腫了開始訓練肌力~~~不可以做激烈的運動,,,,尤其是 追趕跑跳碰 , 首要重肌力訓練, 其他的施壓運動都要避免哦~~
平躺在床上,分別抬起左右脚,維持30公分高,抬的過程數5下→放下→換脚
3.己經看不出來水腫時:

可以到泳池裡.用手拖住旁邊,只用訓練股四頭肌。若體力OK接著再游蛙式。不宜太久,,尚有許多加強方式,不懂歡迎再提問

◎平日保養
好好地實施物理治療(生活中注意)施力點, 及方式, 慢慢地可以恢復的
,避免爬樓梯(在有積水時絶對要注意)、不要拿重物、減輕體重、回家後做一次抬膝讓血液回流。
◎服用維骨力但注意連續3個月後要停,會傷腎 (若經濟許可補充膠原蛋白是最好的,每天一份,液狀的效果最好,統一的QQ口感不錯)
、安麗的鈣片不錯
◎保持睡眠充足、避免站太久、坐太久、騎車時用護膝幫忙分散膝蓋壓力....千萬不能跑、跳
 
會水腫的復發有以下的情況:
1. 過度使用它 (跑、跳、搬重物、蹲蹲上上~~)
2. 過度走路、墊脚、跪地
2012年3月4日 今天膝蓋又開始積水了,從前天睡眠不足+一整個晚上太多時間使用它,已經很久沒有腫成這樣了,有時為了配合團體活動很難凡事都照自己的步調生活,今天就好好地休息,好好地愛護我的膝蓋吧!2011年2月更新 : 我目前膝蓋的狀況有好很多,些微的樍水通常是太過勞累會出現的陣狀。 以下是給你的建議實施六成左右,狀況會跟著改善許多。1.每天固定肌力訓練(來回10次,3個月後就增加強度) 我約一週做一次,事發2個月後無法蹲下,至今我已經可以蹲下,也不會那麼吃力了。

 

 

有人說吃藥止痛馬上好,有人說去把積水抽出馬上輕鬆許多

但在我看來那些都是治標不治本的方法,尤其是打針抽積水這種侵略性治療我更是不贊成。急性的發炎是需要先休息一時間,若是沒改善再就醫與醫生討論。尤其要多收集一些資訊,也要運氣好碰到一位良醫會好好跟你討論,而不是急著1分鐘開藥打發妳的那種….

 

膝蓋積水不是第一次了,去年自從雙膝輕微積水無法下蹲後,就從舞團淡出。沒有跳激烈的現代舞,一週還是有23次肚皮舞的課。

直到去年4月出國後,中斷好一陣子沒有跳舞了,心裡有種默默的哀愁。

 

58日那天早上左膝依舊像前幾天那樣,有腫漲感,但還是忍著陪著家人四處行走購買家中物品,最後中午時在燦坤站了約20分鐘,覺得左膝愈來愈漲,最後受不了了,在姊姊的建議下去奇美就診,到門口時實在行動不便,所以借了輪椅由姊推我進去門診。

 

照了x光,醫生說膝蓋發炎,積水嚴重,不過沒長骨刺還好,開藥讓你回家吃就好了

大概何時會好呢?

醫生冷冷地說你說感冒何時會好?我也不知道啊!看個人….” (心裡os也沒必要怕承擔責任怕成這樣吧?)

 

回家後看了醫生開的藥,總共有四種,

1.      學名:23v041 Diclofenac Sod. 25mg : 適應症:止痛消炎退燒 / 副作用:皮疹、胃腸不適、頭痛

2.      學名:26Lo11 A.M.D.(Lederscon) : 適應症:胃藥制酸消張 / 副作用:便秘

3.      學名: 23B025 Baclofen 5mg : 適應症:肌肉鬆弛劑 / 副作用:睡眠紊亂、運動失調

4.      學名: 23P015 Acetaminophen 500mg : 適應症:止痛或退燒 / 副作用:體溫過低

我看著這些藥,心裡不柰有許多納悶,我要用可能會有頭痛、失眠、胃痛及肌肉鬆弛來換取膝蓋不痛?那我有必要這樣犧牲其他健康的部位來身體一處的不適感嗎?我上網找尋一下膝蓋積水的資訊,也在一位骨科醫師的blog留這發問。

在他回覆前,我己經決定不想吃藥了。尤其是『肌肉鬆弛劑』最讓我不能認同,雖然我並非專業人士,但依健康常識判斷,當膝蓋半月軟骨受傷時,應該是更要加強四頭肌的力量,訓練那塊肌群來減輕膝蓋的壓力,而不是讓肌肉更加鬆弛吧!?那膝蓋豈不是更軟弱、承受力更大?

 

2天後拗不過姊每天碎碎念攻勢,妳不要一看到副作用就不敢吃,那是有些人不是每個人都會有,這樣妳的觀念是錯誤的”, “現在痛就是應該馬上吃藥止痛” “妳不趕快吃藥快好,要讓自己走路都走不動難道要等到它爛嗎!” 等等

所以吃了一次藥,但皮膚馬上過敏,非常難受。

『我才不要用身體其他不適感來換膝蓋不痛哩! 』我後來堅持不吃,再來收到林醫師的回覆。說明吃藥通常是止痛不是消積水的,積水通常一週後會消,但要減少讓膝蓋會痛的動作,並建議必要時拿拐杖分散膝蓋壓力。

 

現今休息四天沒有太過頻繁走路,其他比走路更吃力的動作就更是禁止了。那天左膝腫漲到大腿前側整個皮膚發亮,左大腿及至股大腿間整個有痲痺感,這幾天左膝消腫明顯看得出來,但幾天來一直用右腳支撐,右膝每次彎曲時就發出卡滋卡滋的聲嚮。其實在左膝急性發炎前,一直都是右膝最多問題,想不到後來急性發炎嚴重積水會是左膝。

 

回顧發作前其實就有輕微不適感從回國那天一直到急性發炎,我一直沒有注視問題,所以身體現在報復我。>o<’’ 回國前一天晚上去swing dance club前前後後跳了約2小時,再加上那陣子被昆蟲咬,己經失眠了2週,隔天一早的飛機連續坐了十幾小時,在機上時己經覺得左腿及髖骨輕微不適。但不以為意,回台南後四處奔波,隔幾天又去高雄走路看房約間斷行走4小時,及多趟樓梯,結束後晚上又去跳肚皮舞。那之後上下樓梯己明顯吃力,必須要手扶著行走,但仍因要整理東西上上下下無數次,隔幾天又抱起十幾公斤的小姪女空中甩尾。可想而知膝蓋在日積月累的過度使用之下爆發症狀,最後一個傷害是抱起小姪女讓膝蓋承受更多壓力。

 

回想起跳現代舞的日子,對膝蓋的支續性磨損也是原因之一,再加上後期車禍整個飛出去,慶幸沒有骨折,但那些突來的震盪對身體都是隱性的傷害。現在可不敢再輕忽問題了,真的要好好地愛護雙膝,自從坐了一次輪椅後,再也不想要有第二次坐它的機會。

運動傷害不可小覤,在過度使用的某一天突然讓我正視問題,也後悔當初應該更加小心愛護

arrow
arrow

    Sof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7) 人氣()